Sunday 15 January 2012

中三高级华文习作一(第一学段第三周)

活动一:

以下段落是没有按次序排列的,请把下列内容按照合理的顺序排列。

危楼

忽然间,枝叶的沙沙声中,搀杂着劈里啪啦的声响。啊!下雨了。我连忙关窗、收衣服。雨势渐大,终于倾盆而下,看来一时是不会停的了。我不禁担心起来:我家这幢历史悠久的“危楼”,本来就快倒塌,如今又怎能禁得起这场风雨?  

近来,我觉得我的家和过去大不相同:大哥二哥忙着创业,很少在家;爸爸妈妈早出晚归,为生活奔波;闲不住的婆婆总喜欢到处串门子。家里冷冷清清的,虽然大家相安无事,却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凝聚力。即使是周末,也往往剩下我一个人在家,往日济济一堂的欢乐气氛,已经荡然无存了。  

“家!”毕竟是家!多温馨的家呀!原来,每个家人,打从心底对它都存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感!

正当我不知所措时,婆婆气喘吁吁地跑上楼来,劈头就问:“哪儿漏了?哪儿漏了?”婆婆迫不及待地往屋里察看起来。听到厨房角落里隐隐有滴水声。她连忙搬了凳子走过去,站在凳子上,握着手电筒往上照。我刚要喊她下来,就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---是妈妈回来了。她满脸的水,不知是雨还是汗,见状忙嚷道:“妈,快下来,您爬得这么高,怎么行?”她硬把婆婆拉了下来,自己上去观察情况。婆婆不乐意了:“这么一点儿高算什么,想当初……”紧接着。爸爸和两个哥哥也都赶回来,全身湿淋淋的,说是实在放心不下这幢“危楼”。雨下得越大,屋顶的裂缝洒下的水越多了。于是,一家人忙碌起来:有的拿锅。盆等盛接雨水,有的搬移已被淋湿的物品,有的用拖把将地板抹干。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,不时还苦中取乐,偶尔传来一句戏语,逗得满屋的笑声。 

上个星期天的下午,家里又只剩下我一个人。窗外的天空一片阴霾,太阳不知躲到哪里去了。偶尔卷起一阵风,传来枝叶相撞击的声音。我书也看不下去了,心情如同那天气一般糟,心想这个下午,我也只能这么孤独地度过了。  


活动二:

细读以下篇章,然后给篇章命题。

我常常想起一个关于掌声的故事。

那是我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。班上有一位叫英子的女孩子,沉静漂亮,但是总爱卷缩在教室的一角。上课前,她早早就来到教室,下课后,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,后来我们才知道,她的腿因为得了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残疾,她不愿意让人看到她走路的姿势。

一天,上演讲课时,老师让同学们走上台讲述一个小故事。轮到英子演讲的时候,全班三十多双眼睛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,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。老师是刚调来的,还不了解英姿的情况,他就一直点英子的名字。

英子犹豫了一会儿,最后慢吞吞地站了起来。我们注意到,英子的眼圈红红的。

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,英子终于一摇一晃地走上了讲台。就在她刚刚站定地那一刻,不知在谁的带动下,骤然间响起了一阵掌声,那掌声热烈、持久,在掌声里,我们看到,英子地泪水流了下来。

掌声渐渐平息,影子也定了情绪,开始讲述她童年地一个小故事。她的华语说得很标准,声音也十分动听。当她结束演讲的时候,班里又响起了一阵掌声。英子很礼貌地向老师深鞠一躬,又向同学深鞠一躬,然后再掌声里一摇一晃地走下了讲台。

奇怪的是,自从那次演讲以后,英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。她不再那么忧郁了,她和同学们一起谈天、说笑,甚至有一次她还到学校的舞蹈室,让同学们教她跳舞。后来,英子的学业成绩一直很优异,尤其是数学和物理,高二那年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,还得了奖。

高中毕业后,英子被美国的一所大学录取,我们一直以书信保持联络。有一次,英子在来信中说:“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次掌声,因为它使我明白,同学们并没有歧视我。我应该鼓起勇气微笑面对生活,那次掌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⋯⋯”

我这才明白英子变得开朗活泼的原因。从那以后,我学会了给人鼓掌,尤其是当人身处困境的时候。其实,人都是需要掌声的。在人生的 舞台上,谁不希望自己的演出得到喝彩?掌声,是一种尊重,更是对生命的鼓励和肯定。


活动三:
以上两篇文章采用什么顺序记叙内容?哪一篇以写人为主、哪一篇以记事为主?请与同学讨论。

堂上习作一:
请从以下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,当堂完成一篇最少400字的文章,并为篇章命题。
习作时限:一个钟头(一节课+15分钟)

题目:

1. 你曾经因为一个无心的过错而导致一个朋友受伤。试描述事情的经过,及你的感悟。

2. 你曾经因为无法实现承诺而失去了一段友谊。试描述事情的经过,及你的感悟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